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

關於畢業後,該工作還是繼續升學?

  前面兩篇我都是在說,怎樣選擇大學/學院?該根據什麼來選。我本身就是選擇工作的人,原因就不說了。之前我在選擇要去升學還是工作花了很多時間,上網搜尋了很多資料,問了很多長輩/學長姐,也和父母討論了一段時間。搞得我都快變成升學萬事通了~
我想應該很多人也和我一樣,倒不如把自己的經驗說出來,即便不是很專業,還是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
所以現在,就寫一下【畢業後,做工先?還是升學先? 】

  當然,很多家長老師都會鼓勵大家繼續升學。因為現在社會要求高,高中畢業的程度是不能滿足,現今社會的工作要求,所以是80%的高中生都會選擇繼續升學。很簡單,因為不知道高中畢業後可以做什麼,所以繼續升學“可能”就知道以後該做什麼工了。

依我個人經驗,我身邊很多人升學,但是!他們做的工作很多都是和自己讀的科係不一樣,或者不相關。當然,還是有往自己科系延伸的工作。
那麼一部分沒有升學,選擇工作的人呢?
會選擇先工作的主要有幾個原因
1. 因為成績不達標,所以只好工作。
2. 經濟問題,所以工作/或者先工作存錢再去升學。
3. 準備繼承父業。
4. 其他等等。

  如果是2個原因的同學,許多人是為了存錢再去讀書,不過還是很多人會因為覺得工作過後賺得前多了,就放棄升學了。其實這樣還蠻可惜的...

  上大學是沒有限制年齡的。不要認為比身邊的朋友遲升學就很丟臉什麼的,其實只要你一心想要升學,其實並不難。你先在社會踏足其實學得也很多,可以學到學校不能教你的【真善惡】。而且工作後,你可以知道自己該往哪一個方向發展從而升學!

  如果你什麼因素困擾,又不知道自己該工作還是升學。我會建議你繼續升學。大學和高中是不一樣的學習狀態,大學主要是以【自學】為主,不會再有老師在你耳邊碎碎念說【這題很重要記得複習時】什麼的。一切都是自學!

有個學長【語文系】告訴我,他們教授把十幾本書名寫在黑板上,讓他們讀完全部後寫報告,這個學期就這樣過。
你一定會想說【哎!他老師怎麼這樣,不用教書嗎? 】,大學講求的是【自學】。當然除了學習,大學還有很多社團活動,這些很多人喜歡大學的原因。

繼續升學或者先做工,如果你還是搞不清楚的要選什麼的話。
Erm...你可以試試問看父母的意見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